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院开展智库建设与交叉研究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

11月25日下午15:30,经济管理学院智库建设与交叉研究推进会在人文楼M412会议室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颜廷武主持。

颜廷武副院长首先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他提到针对前期与植科、水产、信息等学院的交流合作情况,会议将从两个侧面对智库建设与交叉研究进行探讨,一是从如何充分发挥老师的专业特长和团队的优势基础,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转化出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学院层面如何搭建平台和更好服务,帮助老师们找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合作研究的兴奋点、闪光点、着力点,把交叉合作做深做实,更好助力教师个人成长和学院事业发展。

会上,老师们先后围绕合作研究的意义、领域、方式以及激励机制等方面,多维度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智库建设和交叉研究意义重大。智库建设是着眼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上达国计又深入民生接地气,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积极作用。而交叉研究通过信息交互、数据支持、技术支撑和理论深化等手段,通过合作双方相互理解和转化,解决单一学科范畴难以破解的关键核心问题,有助于打破合作双方的学科壁垒,拓展知识边界,带来突破性的成果,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在合作领域方面,何玉成、陈通、李春成、边思宇、李剑、李凡等老师,交流了自己与自科学院在水稻、玉米、藻类、中药材、渔业、葡萄酒等产业体系上的合作情况,强调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无意义的内卷。在合作方式方面,李晓云、熊航、杨志海、张露、陈轩等老师结合自己与植科、园林、信息、水产、工学等学院的合作经历,提出前期需要老师们主动出击,与自然科学家多沟通,互相寻找结合点做好对接,而不是为了合作而合作,为了交叉而交叉,在智库建设合作中,人文社科教师需要深入沟通研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资源分配、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及政策扶持等问题,将自然科学家的战略思想以政策性的语言进行表达,讲好基于农业产业发展实践的中国故事。同时,可以向自然科学家们寻求数据、信息、专业知识上的帮助,两者形成合力,开展实质性合作,做到合作共赢。在激励保障措施方面,何玉成、项朝阳、何可、李文静、郑宏运等老师提到要将个人成长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在智库建设方面,要从学校层面建立智库平台,要有一以贯之的政策、制度对智库报告予以认可;要建立经验分享、写作培训等交流机制,学习选题、构思等智库报告撰写范式。在交叉研究方面要建立鼓励创新、过程和结果并重、允许失败的机制;要鼓励各学院联合开展交叉研究课题,解决经费支持、成果署名等问题。

学院院长李谷成鼓励教师们将有组织科研和自主探索相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在进行交叉研究的过程中要发现科学问题,提出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深化对产业体系的认识,同时学院会有组织的提供相关保障和交流平台,为老师们的自主探索和合作研究保驾护航。在政策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四个面向,以合作双方结对子、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推动交叉研究的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交叉研究是好事,是难事,也是大事。是好事在于交叉研究不仅有利于学科建设,也推动教师事业发展;是大事在于我院人文社科类的大成果(比如全国百篇优博等),大多是交叉研究的成果,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是大势所趋;是难事在于老师们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实质性交叉合作迫切需要突破思想上的固有认识。对于如何开展智库建设、推进交叉研究,陈国顺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是持续推进,结合实际发出更多、更响的华农声音;二是把握重点,努力找问题,找故事,找结合,找渠道,找团队;三是大力扶持,保证团队到人,支持到人,注重交叉研究的过程性管理。



作者:袁倩 刘薇

审核:颜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