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钱文荣老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第385期
发布日期:2021-09-26访问次数:

核心提要:9月25日下午,达尊讲坛第385期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钱文荣教授。他带来了题为“以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主持本次活动。


钱文荣先基于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的数据分析了中国农村家庭相对贫困状况,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消除绝对贫困后,相对贫困仍然存在。他指出,与衡量绝对贫困可以以收入为标准不同,相对贫困和共同富裕问题绝不仅仅是收入问题—相对贫困是基于获得感,幸福感以及满意度的主观感受的评估,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而由于经济体制转型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现阶段农民工相对贫困问题严重,实现共同富裕难度很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关系复杂化与国内城乡差距依然很大的矛盾,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与潜力都在农村。



钱文荣认为,农村稳定与发展面临的困境是“空心化”现象,如何让农村人口不再受“钟摆式迁徙”的痛苦、让城市产业不再受劳动力季节性流动的困扰,绝不只是让农民工返乡这么简单。农民工往往会因为人力资本低、城市就业被迫遇冷,农村受教育的子女面临升学,赡养父母、照料病人,有创业计划等原因返乡。而这种“返乡”未必是实现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其基本上与进城农民及其家庭难以融入城市有关。事实上,就近转移农民的就业质量也很不理想。不让农民进城未必能解决“空心化"问题,也未必能真正让人“稳”下来。只有积极推进城乡融合框架下城乡人口双向流动与融合,让有能力的人到农村来创业,让那些能融入城市的人融入城市,才会有真正懂农业爱农业的人留下来经营农村。


讲座最后,钱文荣就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进城农民市民化,让乡村出得去;二是深化农村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下乡市民村民化,让乡村进得来;三是深化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推动农业经营职业化,让乡村留得住;四是深化乡村建设制度改革,推动乡村经营市场化,让乡村成为创业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