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2-12-08访问次数:

12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集中学习,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以“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之略见”为主题进行领学,重点论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挑战与防范路径。他从地位论、目标论、方法论、原则论、特色论等五个维度,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一论断,系统辨析了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三种错误思潮以及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对外输出方面呈现的渗透主体多元化、内容去政治化、手段网络化、对象普泛化等四大特点,结合高校教育教学实际,提出“强认同、筑牢信仰之基,重研判、科学预测监测,强协同、实现多方联动,重监督、提升治理效能”等四条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对策建议。

副院长颜廷武以“加快建设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从“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农业农村迫切需要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特征、面临形势及建设思路”等五方面进行领学。他认为,西方现代化绝非现代化的唯一标准样式,我国经过长期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他结合新矛盾、新目标、城乡差距、三个大局、四化同步,阐述了我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提出,要加快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应充分理解“三农”人口规模巨大、实现农民富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建设和美乡村、和平发展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条重大原则,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科学处理“工农关系”与“城乡关系”,充分发挥改革、投入、教育科技、乡村规划、法治等作用。

副院长于久霞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谈了学习体会。她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关论述,概括了十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着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十一个新提法。她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进行了深入交流。卢云帆表示,江泽民同志是伟大的政治家,他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前进。杨志海回顾了1998年江泽民同志亲赴湖北长江指导抗洪抢险斗争的画面,他谈到,我们要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乔学琴表示,我们要学习江泽民同志目光远大,审时度势;信念坚定,处事果断;尊重实践,与时俱进;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等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

院长李谷成回顾了江泽民同志在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军队不变质不变色,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他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院师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俱进,以实际行动紧跟党中央,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从“英名、业绩、思想、风范”“新时代要求”等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的悼词的体会。他谈到,在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危险与考验面前,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捍卫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安全,丰富党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陈国顺提出,广大党员要完全拥护党和国家对江泽民同志的高度评价,深切感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取得的伟大成绩,始终坚持新时代党和国家既定的路线方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要求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人文学科发展、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等各项工作中。

结合岁末年初的学院党建重点工作,陈国顺提出,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开展精读精讲和多形式的全覆盖学习;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红色导师”工作,深化师生融乐,强化思政功能;三是持续巩固提升“对标争先”建设成效,形成特色;四是持续深入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是持续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切实做好党委换届和年底总结考核等工作,增强责任感,保持昂扬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图文:丁洁

审核:陈国顺

编辑: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