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祁春节
发布日期:2019-09-27访问次数: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发言

祁 春 节

2019926日星期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喜事。在即将迎来70周年国庆之际,今天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每当听到《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曲的时候,总是心潮澎湃,有时热泪盈眶。作为一个有33年党龄的党员教师,现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结合我个人平凡的人生经历,“野人献曝”,谈谈一点初浅的体会。

一、我们和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变了国家命运。共和国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关系,好比血肉联系,水乳交融,鱼水不分。 正如歌曲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出生于湖北黄冈县,那里是一个有“袅袅炊烟、小小村落”的地方。听老一辈人讲,解放前,我们家祖祖辈辈没田没地,一直是雇农,以打长工度日,生活贫困潦倒。新中国成立之后,像千千万万家庭一样,我们家才有稳定踏实的生活。现在我们兄弟几个,每个家庭都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有国才有家。看看现在世界上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多少个历史和现实教训证明,失去国家多么可怕。可谓没有国,哪有家?!

我们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我和我的祖国,正如浪花与大海。我从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到博士三年,共十年求学,都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这代人,大都是这样,很幸运。我们的聪明才智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结果。这让我们体会到,要对得起党的培养、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出成绩,干出成效,报效国家。这种家国情怀,套用一句歌词,“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二、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需要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民族命运。中国在40多年时间内保持了高速发展,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我们这代人是这一“奇迹”的见证者、经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个人的一个深切体会是,个人成长只有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相融合,才能有所成就。当个人奋斗的涓涓溪流汇集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滔滔大河之中,一个人的前途自会更为广阔,成功之路也必定愈发宽广。

1999410日与美国达成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我国解除了进口美国柑橘的禁令。但是,当时,对于加入WTO对我国柑橘产业的影响究竟如何,国内缺乏研究。19996月受农业部的委托,在邓秀新院士的支持下主持研究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柑橘产业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课题(这是我学术生涯里主持的第1个研究课题),第一次系统地研究了加入WTO对我国柑橘产业和国内市场的正面和负面影响,提出了应对策略。其成果被农业部相关部门认为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弥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研究的严重不足,并以机密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南方各省作决策参考。在此期间,本人正在攻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将“中国柑橘产业的经济分析与政策研究”作为博士论文的选题。就一个具体农产品进行这样的经济研究,这在当时国内尚属鲜见。毕业后博士论文获得200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当年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全国仅2篇)。

200712月底国家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里设立一个柑橘产业经济功能研究室和柑橘产业经济研究岗位,本人有幸成为研究室主任和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围绕我国柑橘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三个领域的经济问题开展研究,建立了较完整的柑橘产业经济及政策研究体系和经济信息服务体系,丰富了柑橘经济及管理的研究内涵,取得了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同时,也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编制柑橘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决策咨询服务,助力我国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整个聘期(2008-2018年连续11年)考核为优秀,被授予“优秀岗位科学家”称号。

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不顾中方劝阻,执意发动贸易战,掀起了新一轮的中美贸易争端。这给我国政府决策带来了新的挑战。受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等相关政府管理决策部门委托连续开展了4项应急性研究工作;《提高美国农产品(柑橘)进口关税的经济影响研究报告》、《美将对我增加农产品出口背景下我“三农”领域面临的潜在风险和压力分析及对策建议》、《我国对美扩大水果进口:贸易数据与可能的影响分析》报告、《中美贸易摩擦对水果贸易的影响》研究报告。其研究成果在支撑政府决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有的成果“已被教育部采用上报,供有关领导同志参阅”,出具了研究成果采纳证明,今年教师节前夕也受到了学校表彰和奖励。

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需要,方有所成。一方面,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个人的兴趣服从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学习和研究中,常会发现,一些新知识、新领域、新课题是那么富有挑战性,每当问题解决以后,成就感油然而生,让人感到是一种人生享受。

三、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这是上20世纪初孙中山送给青年李四光的八个字。我来自李四光中学,在上大学前就知道这八字箴言,意思是:努力学习,成为才学渊博之人,才能肩负起爱国报国的责任和使命。我也一直将这八字箴言作为我人生信念。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回信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作为涉农高校的一名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矢志奋斗。

要把科研和学术发展放在重要地位,潜心学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加强科研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成“双一流”学科作出自己的努力。也要积极探索科学研究、学术发展与立德树人三者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个人学术发展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辩证关系。在不断推进自身学术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精心培育英才。继续依托产业经济岗位,增进学生对农业产业的了解,培养学生对农业领域科研的兴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们知农、懂农、爱农的意识与情怀,增强学生们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我和我的祖国”是永远谈不完的话题,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与祖国血肉相连的这份感情。要常怀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