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农经系教工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2访问次数: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农经系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228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李晓云带领大家集体收看了11月17日CCTV1新闻联播中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播报,并结合自身经验从三个方面谈了个人学习感悟。一是《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核心与指导地位的确立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实践支撑,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有利于全党和全国人民增强凝聚力,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和理论武装,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二是对于中国“过程人民民主”的论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民主的真谛,以及与西方“一次性民主”的本质区别。三是近年来党领导的伟大实践确实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空前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空前的民族团结和空前的昂扬斗志。结合自身关于粮食安全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应更好地领会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粮食安全理论的论述,明确新时期粮食安全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理念,以及新的粮食安全战略,为筑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事业基础而努力。

杨福霞老师结合关于中国制度的学术研究,分析了决议的高度凝练性和准确性,并分享了个人关于如何结合决议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凌远云老师认为《决议》将我党和我国百年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总结出来,这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并指出用主流经济学的术语将这一发展方式和模式的经济学特点总结出来的意义重大。颜廷武、刘笑天、李文静等老师也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提出,本决议为学者研究视野的拓展和科研层次的提高都打开了新的方向。

宋长鸣、熊涛、夏春萍、李文静、曹明宏等老师也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持续的时间长、速度快,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感触到百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每个人生活工作带来的改变,亲身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民族自豪感。

最后,支部书记杨志海传达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并对支部学习《决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认识《决议》的重要性、时代性与指引性,加强学习贯彻;二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决议》总结的十条宝贵经验与个人工作相结合,以继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事业奉献力量。

文图:王丽娜、李晓云

审核:杨志海